干货!教你如何做好仓储定位与运营规划

TIME:2021-07-22 14:07:46  来源: admin


仓储管理从全流程来看,分为入库、在库、出库的管理,同时作为整个供应链体系重要一环,如何做好仓储的定位及运营规划变得尤为关键!其实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考虑,具体如下:

明确仓储定位

1、确立仓储的使命及愿景,使命即要努力实现的企业部门目标,愿景即要达到的行业地位。

2、仓储的竞争定位,即在同行业的体验,效率上找差距,进行突破。

3、仓储服务的制胜策略,以仓网覆盖来提升交付时效;以服务质量助力体验提升。

仓储管理的发展思维

1、创新服务,增加营收渠道

丰富仓储服务,如入仓服务、装卸服务、云仓服务等服务内容;时刻保持对市场发展需求得高灵敏度,满足仓储入、存、发全流程多层次需求和衍生增值服务,不断增加企业市场化营业营收渠道。

2、建立生态,完善自身建设

对外部供应链上下游产业集群进行信息收集,加快对自有仓及云仓类业务需求的赋能及资源扩展,实现未来仓网合一,组合式发展新格局。

合理的仓储规划布局

所有的数据分析,作业流程规划最终都会呈现在仓储的布局方案里,仓储的规划布局设计思考点应该从以下方面去考虑:

1、功能分区,一般根据业务复杂度及规模,大概会有10-15个分区(含同类的作业区)。

比如,收验货交接区、入库待上架缓存区、内配备货缓存区、存储区、复核打包区、分拣区、托盘存放区、设备及充电区、现场办公区、休息区(接待区)等等 。

2、仓库空间的布局,要充分了解货物的长宽高、重量、温湿度等物理属性,同时还要撑握货物的SKU数量,堆叠码放的标准等信息,基本的思路如下:

1)       同一客户或供应商的货物集中存放,便于后期方便拣选及配载作业

2)       重不压轻,大不压小,单位质量大或体积大的货物存放在货架底层,同时靠近出库区和通道存放。

3)       所有货物根据其特性,分区分类存放,特性相近或一致的货物共同存放。

4)       周转率高的商品正如上面所提到的,靠近进出库装卸搬运最便捷,距离最短的位置储存。

3、从平台布局和空间布局两个维度来看仓储布局:

1)空间布局主要考虑充分利用仓库的空间,利用高层货架或阁楼式货架提高库容,扩大储存能力。

2)平面布局主要指对通道,货跺,货架间距,收发货区等进行合理规划,主要形式有横列式、纵列式、横纵式、倾斜式。